Thursday, October 02, 2008

22%.

電費調高22%?!
要是在香港或台灣, 人民早就起來造反了.
只有在新加坡,
生活必需品價格如此無理上揚,
人們依然一聲不響,
一點抗爭的念頭都沒有,
更甚者還會有人嘗試去理性地解釋和接受.

我們被環境培養出來逆來順受的特性,
除了為國家帶來安定,
也讓我們很容易地適應新環境.

沒錯, 世界大環境日新月異,
我們為了生存只能跟著改變.
商場取代成衣工廠,
IR取代虎豹別墅,
這是時代的必然.

可是, 我們能全部消化嗎?

在我們的小島裡,
又好大的一群人,
環境使得他們沒法擺脫中產階級的宿命.
他們是我們國家的中流砥柱,
他們用汗水支撐著國家的運行,
讓政府精英們能放手掌舵,
帶領我們穿過驚濤駭浪, 航向更廣闊的未來.

他們的命運, 就是國家的命運;
國家的命運, 就是他們的命運.

儘管我了解生活費上漲是因為燃油價格高漲,
連帶運輸成本上升;
糧食供應不足,
美元貶值, 人民幣升值,
全球各國無一倖免, 我也沒有任何辦法.

可是, 以七月原油期貨為理由解釋電費的22%升幅?
有沒有搞錯?!
加7%還能吃得下去,
22%?!

政府不干預市場價格,
不津貼必需品, 免得消費者過度預期,
絕對合理 -
可是, 這次我們大家都知道原油價格最近大幅回落,
你這次一次過不動聲色地津貼2/3升幅,
這三個月只加7%,
我們一樣能收到同樣的訊息,
用得著一次過加22%電費嗎?

我這裡的租金三年來累計加了25%,
收入才剛在凍結了三年後一次加了16%;
如果你突然把我的水電煤氣費升高22%,
想想我會什麼反應?

不完全照章行事, 不是不能,
只是看制度裡有沒有人願意去做而已.
明顯地, 沒有人願意, 也沒有人想到,
當然, 解釋政策的合理理由是一定有的 -
我前面已經提到過了.

現在如此的環境,
儲蓄利率在1%以下已經好些時日,
定期存款利率也不見得有多好,
投資銀行一家一家倒閉,
股票市場不穩定,
另加大白兔奶糖含毒, 電費調高22% -

財源不足的我們,
要如何有足夠的信心規劃未來?
或許我本身不用擔心自己的鐵飯碗,
國家也可能已有足夠準備,
明天會更好;
可是, 我們應該多信任政府和市場才夠信任,
應該多樂觀才夠樂觀?
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信任,
什麼理由樂觀?

這些問題, 有沒有人願意誠懇認真地回答?

Label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