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1, 2008

母親節!

Have you wished your mum Happy Mother's Day? I'll comment on this essay later in the day!

【明報專訊】昨天母親在電話裏說:「我問了好多學生,他們都寫完論文了,你怎還沒寫完?」這句話聽起來多耳熟!從我小學一年級起母親就好打聽別家孩子的功課進度,每天傍晚,寒假暑假,我總是不勝其煩地被她敦促:「人家功課都寫完了,誰誰誰現在在外面玩呢,你怎還沒寫完?」沒想到如今我念到研究生了,母親照樣有本事打聽到別的研究生的功課進度,十幾年如一日地對我重複她經典的反問句型。

其實她只在「嘮叨」這一事情上比較符合一般人對「母親」形象的定位。我估計,她這樣擺起架子來督促我一下,多半只是覺得好玩而已。在我二十幾歲的人生經歷中,我時常感覺母親不太能夠「進入角色」,有時候她罵我到一半,自己忽然意識到「演」我母親這個角色「演」得太逼真了,心中得意,就會不小心笑場。於是我這個可憐的小孩只好莫名其妙又誠惶誠恐地站在那裏,不知該附和一起笑,還是繼續愁眉苦臉地把「犯錯挨罵」這一戲碼「演」完。

譬如我小時候不想上學,早上就裝肚子疼。母親是醫生,看我一眼就知道我是裝的,換作其他人可能早就揭穿我好好教育一番了。但她不,她仍然不動聲色地到學校去給我請病假。我抱被子賴在上的幸福之情簡直溢於言表!等她請假回來,和顏悅色地問我:「感覺好點了嗎?好點的話我帶你出去逛街。」我當然馬上就「好」了,從上蹦起來穿好衣服就跟她出門。走到街上,母親會時不時「居心叵測」地提醒我一下:「你看外面都沒有小學生欸。」我到現在還記得那種做賊心虛的感覺。

再比如她自己很喜歡看電影,就經常帶我一起去看,也不管我看不看得懂,或者那電影是不是「限制級」。我七八歲時她帶我去看張藝謀的新片《菊豆》,當時就我只覺得那部電影很暗(就像我只記得《紅高粱》很紅),到後來我長大了才驚訝地發現《菊豆》是部「三級片」。如今輪到我請母親去電影院看戲,遇到是成人電影我尷尬地建議她選別的電影看的時候,母親就會忿忿不平地抗議說:「我以前都沒有不准你看。」

至於我的各種不良生活習慣,母親因為工作繁忙,沒時間跟我長篇大論好言相勸,又因為她的職業天天跟病患打交道,所以就一貫對我直接以各種惡疾相恐嚇:不吃早餐會得膽結石;在外面亂吃東西會得肝炎;飯前不洗手肚子裏會長蛔蟲;飯後馬上運動會得腸梗阻;一邊上廁所一邊看書會得痔瘡;大冷天穿裙子會得風濕性關節炎,風濕性關節炎會引發風濕性心臟病;生活沒有規律會得胃癌;不經常喝水會得腎炎;經常熬夜會得乳腺癌(這條是我上大學以後母親新加上的)。關於我吃東西狼吞虎嚥這個問題,母親倒是講過一個故事:「有次急診來了個小男孩,6歲,跟你一樣大。他媽媽炒菜的時候,別在袖子上的縫衣針掉進菜裏面沒發現,小男孩吃飯吃太快,把縫衣針吞進去,劃破動脈大出血,到醫院已經救不活了。他媽媽當場就瘋了。」母親用三句話就把事件的起因、經過、高潮、結局交代清楚,講的不僅是真實案例,而且給我十分強烈的「代入感」。因此,雖然在我吃的飯菜裏出現縫衣針的機率為零,但是從那以後,這個恐怖的故事被我牢記在心裏將近20年,以至於每次吃飯我都細嚼慢嚥。

母親這樣粗放式把我養大,過程中似乎也沒有出現什麼大問題。她並不是不想緊張密切地關注我的成長,而實在是沒有時間。她和父親任職於兩間不同的公立醫院,忙起來什麼也顧不上。我剛開始獲發家裏房門鑰匙的時候,身高還夠不到門鎖,每次只好請鄰居或者路過的熟人幫忙給我開門。在今日的香港,這樣的案例被鄰居發現也許會報警,而像我家裏這樣的父母有可能被警方以「疏忽照顧兒童罪」檢控。

今天是母親節,到處都在讚美母親。可我一直覺得,在我們社會對「母親」形象的熱情歌誦中,隱藏一個巨大的陰謀。這個陰謀就是把「母親」的角色具體化,神聖化,刻板化,同時社會為她們提供的支援卻非常少。於是像我母親這樣性格浪漫自成風格的女性,或者工作繁忙經常需要加班的女性,在當今社會都有被人們批評,被警方檢控的危險。如果她們不巧又像我母親一樣不喜歡家裏面有個外人,或者經濟上不富裕請不起傭人,那麼在這個親戚們都有各自的生活而鄰里關係冷淡的社會裏,就難免只能自己辭職回家做「全職媽媽」。可是這終究算比較好的出路,因為如果她們無奈要早出晚歸「為口奔馳」,或者她們的僱主在「產假」這一項上牙關緊咬萬般作難,那這些女人就真的連母親也做不起了。畢竟做人母親又不賺錢。

大傳媒對「母親」形象的塑造和宣傳,大體上可以分為「傳統型」與「現代型」兩種。「傳統型」的母親是一個吃苦耐勞,勤儉持家,煮飯煲湯,充滿各種生活智慧的主婦形象(我想說「農婦」又怕得罪人)。這樣的母親也許沒有受過很高的教育,可是懂得很多的道理,經常令調皮的小朋友「慚愧得落下淚來」,而令敏感的小朋友「落下感動的淚水」。至於一個「現代型」的母親,她首先要有性感的身材。今天,在荷李活明星、港台藝人以及碧咸老婆的帶動下,全世界的年輕女性都相信:「生孩子不會影響身材!生幾個也不會影響身材!」如果你因為生育而不再「上鏡」,那是你自己的問題。

社會對於以上這兩種「母親」形象的宣傳,好像都沒有考慮到一個母親除了伺候孩子和取悅丈夫,她還是一個人,一個除了煮飯和減肥,還有其他事情要做,還有其他事情想做的人。但是他們才不管,他們說:「你做得人阿媽,就要似足阿媽個樣。你做得人老婆,就要有本事睇住老公。」

一周前我在一個「新移民婦女論壇」上,聽說了一些不同的母親的故事。譬如有一位母親,為了生計每天要辛苦工作至晚上11、12時才能回家,她的丈夫在髮廊做事,下班時間比她晚,夫妻倆的工資都很微薄,哪一個退下來也不行。可是社區託管服務每晚7時就結束,孩子回到空空的家裏整晚看電視,學習成績自然一塌糊塗。做母親的別說督促孩子做功課,一個星期想給他做一次晚飯都難。學校放暑假就請大陸的阿婆過來照顧,一次阿婆沒看好,小男孩跑出去玩,竟然坐巴士過了海,這位母親不見了孩子都快找瘋了,終於被警察通知去領人。她一見到孩子,還沒來得
及看清楚孩子有沒有磕到碰到,就被警察義正辭嚴地訓斥了半天,她說:「當時只想大哭一頓。」委屈之情可想而知。

寫到這裏,我不禁要問:在我們這個社會裏,什樣的人才有資格做母親?是不是一定要已婚,中產,得閒?如果一個母親無法為子女創造出一個父母雙全,溫馨舒適,像各種電視廣告裏出現的幸福畫面那樣的美好家庭環境,那,拜託請她不要「亂」生BB!可是,為什我們要如此狹隘地定義「家庭」這個概念?難道只有「完美」家庭的女主人才有資格生小孩?
還有,我們除了給「幸福家庭」下了個定義以外,有沒有做什其他的事情幫助它們的形成和穩固?在我們的社會裏,有多少企業機構願意給員工放足產假?又有多少僱主願意切實為員工提供一個可以兼顧家庭的工作環境?

大家不妨來回憶一下小學時那篇十分難寫的作文《我的母親》。你是不是苦思冥想到要交功課的前一晚才胡亂編作了事?那不是因為你拙於文字,而是因為我們平時所見所聞中,作為「母親」可以被稱讚的特質數來數去也只有那幾項,實在是沒什好寫。如果你可以嘗試把你的母親當成一個和你一樣的普通人,那你一定會寫出比我這篇文章開頭更加生動的文字,因為你看到的不是一個母親,而是一個熱愛生活充滿人性的豐富的人。

文﹕王雅雋

Labels: